反击高通幕后或为中国4G开路

反击高通幕后或为中国4G开路

如今,国外硬件企业在中国都必需要面对另一个风险——反垄断调查。
日前,中国通讯工业协会旗下的手机中国联盟向国家发改委递交了举报高通过度收取专利费和搭售的商业模式损害中国手机产业的报告,据悉,国家发改委已经对此展开调查。
此次调查其实是2013年11月调查的发酵版,当时,也是手机中国联盟向发改委提交高通反垄断报告。高通承认,国家发改委已对该公司启动反垄断调查。
知情人士透露,此事历经4个月,一直处于调查取证阶段,再造声势的原因应该与国内正在大规模推广的4G网络有关。如果反垄断调查结果成立,高通有可能将面临在中国业务营业收入1%~10%的罚款,2013年高通在中国营收123亿美元,占其总收入的49%,因此最高罚金可能达到12.3亿美元。
两次对高通提出反垄断调查的都是同一家机构——中国通讯工业协会旗下的手机中国联盟。手机中国联盟成立于2011年4月,是挂靠在工信部下的行业组织,其会员成员包括联想、中兴等国内手机厂商,以及展讯、锐迪科等国内芯片厂商。从表面看,对高通的反垄断调查最直接的获益者正是国产手机厂商和国内芯片厂商。
高通回复《中国经营报》记者称,正在并将继续全力配合国家发改委,并期待很快进行首次会面,相信其业务活动合法并有利于竞争。由此也证明,自2013年11月至今,国家发改委和高通还未曾会面。
据了解,高通凭借在通信芯片领域的技术实力,无论在中国还是其他地区都占有绝对的市场份额,其在全球手机芯片市场占30%,在中国市场占40%,核心专利覆盖3G和4G领域,在4G领域优势尤其明显。目前高端品牌手机如三星、苹果等基本都用高通的芯片。
但在与高通的合作中,手机厂商除了要支付芯片费用外,还要支付高昂的专利使用费。随着4G的发展,高通也将从国内市场芯片的销售和专利费的收取获得巨额利润。
高通财报数据显示,2013财年,高通收入高达248.7亿美元,其中78.8亿元来自于技术许可。2013财年,高通收入同比增长30%。该公司董事长兼CEO保罗·雅各布表示,受益于世界各地3G和3G/4G多模设备的持续强劲增长,未来5年,高通可以凭借其占据的有利位置,在收入和每股收益两方面均实现两位数的复合增长率。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中国手机厂商的低利润和国内芯片厂商的“非主流”,据悉,高通收取芯片专利费从每部手机售价的2%到6%不等,对每个厂商的收费标准不尽相同。而这2%~6%的专利费的确让国产厂商无法负担。但高通认为,其提供的高端技术为中国的无线产业做出了贡献。高通公司称:“国内企业、员工和消费者都将从中受益。我们非常高兴能够支持中国企业在国内外市场脱颖而出,成为移动产业顶级的制造商。”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