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年龄仅24岁 华中科大学生拿下EDA国际比赛算法第一

EDA(电子设计自动化)也是关键的半导体核心技术之一,全球市场也主要掌握在美国新思等几家公司中。在日前的ICCAD 2021(计算机辅助设计国际会议)上,华中科技大学的学生团队首次参赛,就拿到了EDA布局布线算法的第一。

本届CAD Contest算法竞赛共有来自12个国家/地区的137支队伍参与,包括众多国内外知名高校与研究机构,如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东京大学、台湾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复旦大学等。

据悉,这个团队由该校计算机学院人工智能与优化研究所所长吕志鹏带队,华中科大参赛团队非常年轻,队员谢振轩、梁镜湖均生于99年,罗灿辉生于98年,平均年龄仅24岁。

吕志鹏介绍说,EDA作为我国卡脖子关键技术之一,难点主要在于算法,其核心问题在算法上通常具有极高的计算复杂度,即为NP难问题。

本次竞赛的布局布线问题,涉及了图着色、集合划分、二次指派等众多经典的NP难问题,是计算复杂性理论研究与实际工业应用相结合的典型场景。

其中,布局过程需将一系列电路单元放置于给定的长方体空间中,而布线过程则需将属于同一个网的单元引脚用导线连接起来。

参赛算法需要考虑空间容量、电压区、最小布线层、金属层布线方向等众多真实约束,确定每个单元在芯片内的位置,并同时为每个网规划无短路、无断路的信号传输路径,使得导线的加权总长度最短。

平均年龄仅24岁 华中科大学生拿下EDA国际比赛算法第一


评论

发表回复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 必填项已用*标注